IMAG7069_1  

我,其實不愛看書。

每次看了一本書,看了第二頁就會忘了第一頁再說甚麼。

常常看完了,也說不出甚麼大概的所以然來。

所以,我不迷漫畫書、不迷連載小說以及各式各類的電影題材的書。因為,都厚厚一大本。

可是,我會看故事書。因為,故事書通常都很短而且又有趣。

 

我父母從小就給我們買一大堆的書,現在印象最深刻的書,就是那些格林童話拉,24孝的故事拉等等等等。

可惜的是,在我生小孩的那一年的一次大搬家,我媽把書都送給人了。暈~~~~~

可恨我來不及提醒我阿木要留給我。

酥不知,生了小孩後的我,超級需要那些書籍的說。

 

有了小孩後,就會常常爬文,也常看到有專家提到閱讀的重要性。

因為,初為人母,真的很多資訊,如對小孩的管教拉、甚麼對小孩是有好處的阿,這樣文章我都不會放過。

然後,我在大女兒出生時,有成為"信誼"的會員。所以,從女兒出生到現在,他都會在每個時期寄一個電子報來。

例如:

螢幕截圖 2015-02-12 10.05.49  

我覺得這個電子報,還蠻不錯的。可以加強我對小孩的了解以及下一步該如何做。

不過,話說,有時候在還沒收到電子報時,我基本上也都開始先做他正要談到的小孩成長的部分。

所以,還蠻常不謀而合的,哈。更讓我有信心該如何帶小孩。

 

提到買書,生大女兒後,就也會一窩蜂地去看別人介紹的書籍,如最有名的就是"好餓的毛毛蟲"。

小黃點這本書也很有趣。

然後,還有幾本如拉拉書這類的已被撕毀.....,圖片的大家來刷牙以及我會用小馬桶也差不多變成空殼了。

這些比較好玩有趣的書,真的很容易被小孩給破壞掉。

因為,裏頭都有讓小朋友可以動動手的小玩法。主要是讓小朋友可以加深印象。

可是,說實在的,對太小的小孩來說,她們就是還不懂得珍惜,都會一時覺得好玩,然後,書就毀了。然後,你就會看到一個有點生氣的背影,默默地拿起膠帶一次一次的把它們修理好,直到它們命中了為止。

IMAG7057_1  

不過,因為是小孩馬,好奇心然免,所以,媽媽我還是繼續買。只是,就比較少買這些可以動動手的書了,哈。

 

另外,也買了些品格跟養成良好習慣的書籍,這是網路上買的,所以,根本壓根沒看過內容。

買了後,這些書,小孩是挺愛看的,某個時期。可是,爸爸媽媽很不好講故事說。

因為,故事超短,文字超少,很多時候,會讓爸爸媽媽講完後不知所措。

所以,每次講爸爸媽媽就要開始加油添醋,增加一點新內容以及剛好如果小孩最近有遇到這類的情形,就也把她加進去講。一邊說故事剛好也一邊灌輸規矩跟觀念。這是我還蠻常做的事。

不過,這些書雖然看似不好講,可是,其實都有附上CD,可以放在車上,出遊時放給小朋友聽。CD的內容反而說的比較豐富跟生動。

IMAG7058_1  

還有一些有聲書、童謠書、英文書(小孩很少耐心聽完,因為,偶都說英文,噗)、數字書、很好講的故事書(睡前五分鐘),還有日常生活、交通工具、海洋及陸地這套全集。

IMAG7060_1  

基本上,這些書都交叉閱讀給小孩聽。

有聲書跟童謠書,我也蠻愛的。

當上媽之後,你有沒有跟我一樣,也三不五時在網路上找以前我們的童謠唱給小孩聽呢!!!因為,這麼久了,很多歌雖然耳熟能祥。可是,常常都會唱了前面忘了後面,哈。

所以,童謠書還蠻有用的。而且,小孩聽久了也都會跟著唱。

 

最近,我家小孩最愛"麥當勞的書了"。幾乎現在晚上睡前都說這幾本故事居多。

一開始我也跟著大家買了麥當勞兒童餐收集,可是,沒有集全部。有幾本還去日本玩,想說比較小本帶去看好了,就這樣給他不見在他鄉。

所以,前陣子我就上網把它們一次買齊。說真的,這樣便宜多了,哈。

IMAG7061  

這些書,有些對我家3Y&2Y的妞來講,有點兒深奧,不過,他們還是很愛聽。可能,媽媽我有時候會說得很生動吧!(甩頭~~~)。

有一兩本書,例如分享這兩本。我就會常把裡面的姐姐跟弟弟說成我家那兩個。把她們融入其中。她們就很能趕同身受。

每次講完,故事裡面都會說,姊姊還是最愛弟弟了,弟弟也最愛姊姊了。

記得有一次,我家小妹故事一聽完,她(1Y9M)本來躺著就主動爬起來要跟姊姊抱抱。然後,媽媽我就會說,那互道晚安睡覺摟。這樣不是很溫馨嗎!!!!!!

 

當然,我也跟很多媽媽一樣有訂巧虎,可是,我只訂了15期而已。呵~~為何沒再訂了,是因為基本上,小朋友的禮儀都在那15期裡了。然後,其實,網路上也可以抓到。就沒再續訂。

除了買書外,媽媽我也很愛卡通。

所以,前陣子又買了一些覺得對小朋友也有教育意義的迪士尼卡通。

 

迪士尼的卡通,真的是既好看又可以在小朋友觀看的同時,增加她們的認知。

 

例如:小木偶奇遇記-告訴我們要誠實、勇敢面對、不要隨便相信陌生人,現在誘拐抱走小孩案件一堆,這個卡通還蠻可以深入小孩的心的。

 

美女與野獸-告訴我們不能以貌取人、人不能自私跟冰雪奇緣一樣要有"愛"就能化解一切。

 

就類似這些啟發,所以,好的卡通也是有教育意義的喔!!!!

 

 

最前面這個迪士尼全集共有12集,可是,建議大家不要買,因為,畫質真的很古老而且聲音都有雜質。買了後,真後悔,一時為了便宜又可以一次擁有這麼多集,就下手了。ORZ......

還是藍光的比較有質感,所以,建議要買還是花點錢吧。

IMAG7062_1  

雖說很多專家都說,太小的小孩盡量不要讓她們接觸電視。可是,基本上如巧虎阿或是一些洗腦的學習(如下圖)。我覺得還是可以讓小朋友看得。畢竟,影像才會讓小朋友印象深刻不是嗎???

IMAG7063_1  

我也是還蠻常給小朋友看卡通就是,當然是比較有教育意義的卡通摟。電視台有些卡通就蠻好的。

然後,我覺得看影像的時候,可以小孩一邊看時就可以一邊也跟著教導她們。就盡量避免讓她們自己看。這樣只是單方面的學習喔!!!!

 

前些天,我們社區大樓辦了個跳蚤市場,還讓我挖到了這些寶。

那個鄰居的書都是這種的,一系列的,可是,我只挑了這幾本。其實,應該是可以全買的。因為,一本也才50元。而且,保養的都還行。

可是,話說她在那裏擺了半天就在我對面,居然沒人買說。反而,我買最多。這到底是........!!!!

難道,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不給小孩買書嗎????還是,本身家裡也太多了呢????? (疑惑)

當時,我要買時,其實,婆婆有說到,這些書圖書館不是有,為何要買??? (pS..因為,婆婆有時會在小學的圖書館值班,所以,她覺得很疑惑為何我還要買,她從圖書館借來不就好了。)

可是,我的想法是,圖書館借來的書是短暫的,雖然很多。可是,你知道的。這年紀的小朋友對書是還不太會珍惜的,我每次都很怕她們把他們撕毀或破壞了。

雖說,可以順勢教導他們,要愛惜物品。可是,很多事情是很難避免的。你知道的,有可能你一轉身,她雖從右耳聽進去了,可是,有可能從左耳就溜掉了。馬上就把你塗鴉了或撕破了,那可怎麼辦才好。

 

不過,真的是有人都不太買書給小孩看的。就拿我老妹來說好了,她有兩個小孩一個是國小一年級男生,一個跟我大女兒一樣三歲也是女孩子。

我在她家,似乎沒看到故事書過。可是,她兒子似乎很愛看書。可能是在學校有很多書可看吧!!他們兩個小孩都很小就入學了。不像我家的,到現在都還沒。

每次他見到我,都要我說故事給他聽。好險,阿姨我常唸書給我小孩聽,所以,腦袋裡也有不少料可以講。可能也因為這樣吧,他們兩個小孩自從來跟我們相處幾天後,都會念念不忘還想再來。

話說,這次過年就要來我家住一禮拜,天啊!!!!都不去阿嬤家住了呢!!(ps,因為阿嬤從他們小時候,只會說三隻小豬來哄他們,哈哈哈)。我苦了我,一次要帶四個。anyway,題外話。

 

IMAG7064_1  

 

買書放家裡,是沒有壞處的。最怕是,買來只是放著。這樣是不對的喔,一定要真心誠意陪小孩共讀才有意義呢!!!!

 

除了隨時可以說故事給小孩聽外,小孩也能隨手就拿書來翻翻。她可能還看不懂字,可是,她看得懂圖。

或者是她還記得你說的故事內容。然後,她也跟著你一樣,也開始練習講故事給別人聽。

我家兩個女孩兒就是這樣的

 

我覺得,閱讀真的如專家說的一樣,可以增加除了小孩的專注度外,也可加深小孩的口語及表達能力喔!!!

這篇說的實在有點太落落長了,所以,決定再寫另一篇來聊聊,閱讀對小孩是否真的有幫助到這些能力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貝蒂媽*愛.育樂* 的頭像
    貝蒂媽*愛.育樂*

    紅鼻子樂園

    貝蒂媽*愛.育樂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