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純粹只是經驗談,不一定適用於每個小孩。

不過,我已經連續嘗試了兩次。

 

一開始有了大寶時,當時經驗不是很豐富。所以,在奶嘴的選擇上並沒有特別在意。

只挑選了簡單認為是好吸的款式而已。

dgetg  

圖上這兩款就是當時買給大寶的。

 

當時的大寶,兩款奶嘴都不排斥,偶而可以吸直筒的,偶而可以吸大拇指型的。

可是,等到漸漸長大,在長牙齒時,慢慢發現,中間的兩個門牙,好像越來越凸,嘴巴也都快成翹翹嘴了。話說,翹翹嘴好像會很性感....

SAM_3190  

SAM_3192  

這是大寶一歲時的照片,嘴巴真的是翹翹的。雖說乍看很可愛,可是,笑起來真的一點都不可愛呢!!

客官請看下圖分曉....

SAM_3433  

媽媽我就是發現,天啊,我家女兒怎麼笑起來可以這麼的醜,才驚覺說,要趕快來找時間戒奶嘴了。

這張照片是1Y5M時。

SAM_3492  

沒張開嘴巴時,都覺得還好。

SAM_3483  

可,一張開嘴巴,那還得了。整個牙齒好像變形到不行。

 

於是,就開始嘗試方法.....

方法1:朋友當時提供說,在奶嘴上偷偷刺上幾個洞,讓他吸起來會有烙風的感覺,久而久之就不會吸了。

我試了將近兩三個禮拜,根本沒用,還是照吸。

朋友說,如果被小朋友看到你刺了或是奶嘴本身就有洞,就會沒效。那可能是這幾個原因吧.........

方法2:媽媽我覺得要使出必要的手段。不過,壞人當然不能我當阿。爸爸老愛當壞人,就繼續讓他當吧!!哈哈哈~~媽媽很賊。

這個方法就是-----拿把剪刀在小孩面前把奶嘴喀嚓掉。 

是個非常極端及危險的作法,且爸媽要真的狠下心來才有用。

這個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每個小孩,因為,他們可能會出現即為崩潰的狀態或是冷靜到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狀態。而且,前提是爸媽如果沒法狠心,之後又買給他的話,這方法也是無效。

我家大寶的狀態,應該就是冷靜到不知如何是好。不過,我們的方法2,讓我們成功戒掉了奶嘴。

 

當天的情況是這樣:我還在臉書上Po文。

回顧事發當時2013/8/25.....

小孩的心思真的不容小覷耶!原以為視奶嘴如命、睡覺ㄧ定要有奶嘴的喬妹,居然,被我戒掉了。之前還試了朋友教得方法,在奶嘴上刺幾個小洞,聽說ㄧ禮拜就戒掉,結果,也沒有。

可是,越來越覺得再不戒掉的話,牙齒已經在變形了,會更加惡化。於是,決定用久久不敢執行的極端辦法-就是在她面前把奶嘴剪了。

原本計劃在上禮拜五晚上要執行,因為,怕她會崩潰跟歇斯底里,假日有爸爸在,比較好ㄧ起處理。沒想到,居然,假日頭去給我撞個包,只好,心疼作罷。

到了星ㄧ,真的覺得不能再拖了,晚上吃飽回家,請寶哥當壞人,讓他直接就在喬妹面前剪了吧。
ㄧ剪完,喬妹的反應跟往後這五天的反應,都是我沒有料到的。我以為她會很激烈的耍脾氣或歇斯底里,沒想到,當天,她只默默要我把奶嘴修好 ,是有點不知所措拉,其實,可是,她知道已是事實了。最後,想了折衷的辦法,就是把被剪掉的奶嘴套在她手指上,哈,我果然還是狠不下心。

晚上睡覺時,她就勉為其難的吸她的手指,可是,因為,奶嘴頭套在手上,如果吸太大力ㄧ不小心,就會被吸出來,所以,她後來也慢慢釋懷。
接下來的這幾天,她就用別的方法,如拼命猛慣水,好能滿足ㄧ下嘴饞的口慾,來分散注意。
這件事真的對她心靈中下很深的根。怎麼說呢?因為,這些天,她如果說到『奶嘴』這兩個字,就會說『奶嘴被爸爸剪掉了,用剪刀“喀嚓”剪掉了,沒有了』而且,會說的很認真喔,哈哈,超好玩的。

這幾天因為奶嘴沒了,也有ㄧ些趣事。話說星五因為要上課關係,請婆婆來家裡幫我顧小孩。下午,寶哥在跟婆婆分享奶嘴這事,婆婆就跟喬妹說,那你要謝謝爸爸阿。然後,喬妹居然也很有邏輯的馬上說,『謝謝爸爸把奶嘴剪掉了』。天阿,這女孩。
接下來,就在剛剛要睡覺前,由於,妹妹已經睡著。喬妹大聲講話,我跟她說,噓,不要講話了,妹妹在睡覺,然後,我就轉身沒理她。
中間,聽到她翻來覆去的聲音,過沒多久,就看到她起身,跑向門外,自己墊腳打開門。跑出去跟爸爸很大聲的說,『奶嘴被喀嚓剪掉了,沒有了』,然後,她爸爸不知跟她說什麼,她又咚咚咚的跑進房間,跑上她的床,很認真的緊閉雙眼。(哈哈哈,看到這ㄧ幕,我真的超想大笑的。天阿,我家女兒還挺懂事的馬。

厚,小朋友真的是太可愛了拉。你完全不知她在想什麼,就是那麼天真無邪。

 

不過,事後回想,為何當初能成功戒掉的原因有兩點。

原因1:大寶超級愛喝水。有時候他在睡覺前,會先喝完內內後,再灌水。常常在灌水中,喝一喝就睡著了。所以,喝水的奶瓶也是他安撫自己的工具之一。

沒有奶嘴後,他老是愛用奶瓶喝水,到現在還是(剛滿3Y)。我們常常覺得她其實還在念舊著奶嘴,藉由奶瓶的奶嘴頭來安撫自己而不是真正再喝水。因為,有時給他喝水,水都沒喝完,就在那吐來吐去的。

不過,話說,小孩真的是會長大的。原本也想戒掉她愛用奶瓶喝水的習慣,可是,最近發現,她似乎越來越不依賴她了。所以,小孩是需要時間的,她有時自然會自己改掉。

原因2:大寶有自己從小到大的被子。睡覺一定要有它。不管去到哪裡,我也都會幫他帶上。

 

歸類以上兩點,因為,有額外的"安撫物品",所以,能成功戒掉。

為何那麼斬釘截鐵地說呢!! 因為,我家小嬸,也把這方法用在他女兒(3Y4M)身上。可是,她女兒沒有任何安撫的物品。沒有奶嘴時,睡覺沒法安穩,也沒有其他輔助物品。所以,現在還在吸。

不過,他的牙齒並沒有我家大寶的變形。

IMG_6700  

這時的她2Y8M。

 

經過了上次大寶的經驗後,我現在的二寶(1Y7M)也剛好邁入當時大寶戒奶嘴的那個時期。

可是,她的牙齒並沒有大寶之前的嚴重。

原因在於:奶嘴的選擇

我很有實驗的精神,因為當初大寶是吸了兩款的奶嘴。這次我只買了一款,就是"拇指型的"。

螢幕截圖 2014-11-18 07.43.10  

果真,牙齒並沒有像大寶一樣凸得很厲害。就只有微微地而已。

SAM_6497  

當時她一歲。

IMAG4410  

這是1Y5M時。 

 

實驗後,真覺得奶嘴需要慎選。

拇指型:前頭比較扁,所以,小孩再吸跟拉之間,可能比較不會傷到牙齒。

直筒型:整個奶嘴是圓筒的,所以,可能在拉扯間,會推到牙齒。以至於會造成牙齒變形。

 

除了奶嘴慎選外,時間點也很重要。

由於上次大寶戒奶嘴的時間是在她1Y7M時,想當然而,妹妹也不能太好過。

 

現在剛好正值戒奶嘴期。

小孩真的也是很奇妙,越來越大後,你會發現她會越來越依賴奶嘴。而且,自己會說話了,總會吵著要吸,不給她就鬧給你看。

因此,一樣視奶嘴如命的妹妹。如果用這種激烈的手段,她會如何呢??

 

妹妹個性跟脾氣都比姐姐還拗,所以,這次在戒奶嘴時,我覺得一定會比姊姊難上加難。

於是,我們就慢慢得嘗試........

某天,就趁她在無理取鬧時,爸爸想說既然要鬧,就讓你鬧到底,一氣之下,在她面前把奶嘴剪掉。

她的反應,果然跟我說想的,更崩潰到不行。整個就哭到好像被家暴似的,一發不可收拾。

姐姐也在旁邊安撫,說要不你跟姊姊一樣,把剪掉的奶嘴頭套在手上。妹妹根本壓根不管,硬是哭鬧不停。

最後,發現原來還有一個奶嘴沒被剪掉,這才慢慢緩和。

睡覺前,故意要讓她忘記奶嘴這件事時,姊姊又在旁邊啷嚷妹妹還有一個阿,要不你再讓她套她剪掉的奶嘴頭。噗~~這到底要怎麼戒掉才好。有個姐姐再護著她。

可是,我發現剪掉奶嘴的事,真的會讓小孩很深刻喔!!

因為,剪掉奶嘴的某天,妹妹突然再開車的路上說,"我的奶嘴被爸爸剪掉了嗎???",還會用疑問句ㄌㄟ!!!But,她卻沒有像姐姐一樣到現在偶而還在念奶嘴被爸爸剪掉的事。記憶還真深刻阿!!!!

不過,我.....成功幫她戒掉奶嘴了嗎????

其實,應該是有的喔!!因為,戒奶嘴其實就這幾天的事。

她漸漸忘記要跟我要奶嘴,晚上睡覺我也不刻意給她。除非她跟我要。我已經連試兩天看她晚上睡覺的反應。

沒想到,她都默默地,也沒要。只是討著要抱抱睡覺而已。半夜,哭鬧時,我也拍拍他安撫她就好了。

昨晚,姊姊還有意無意地提起嘴嘴的事,我還以為她睡前會跟我要,沒想到竟然也沒有耶!!!!!!

我想,離真正戒奶嘴的路已經不遠了。

 

11/21 ps..今天早上,姐姐又開始有意無意地提起,結果,妹妹居然回答說:奶嘴被爸爸剪掉了阿。可見,剪掉的動作讓人印象深刻阿。我趕緊跟姐姐說,你不要再提了拉,他忘記就好了。沒想到,姊姊居然也會左顧而言他的說:我是說他的喝水的奶瓶ㄌㄟ!!!!

11/26 pps..追蹤文--目前已經是第五天了,他都沒有跟我要奶嘴,只是晚上半夜會比較難熬點。以前有奶嘴時,半夜一哭鬧只要塞奶嘴就好。最近戒掉,就要試圖去安撫他。所以,身為爸媽得我們,一定不能破功,不能氣餒喔!!

我們一定要堅持,爸媽的堅持,才能讓小孩有所改變。有吸奶嘴的小朋友,這時候就是他們的轉折點,我們一定要陪他度過。加油搂~~~各位。

12/01 ppps....最新報告,我家小妹已經被我完全終結掉奶嘴摟!!!!!!!!!!!!!

 

 

所以,再次結論,戒奶嘴也需要時間的,就在她們似懂非懂的階段戒掉,應該是最理想的。

然後,需要有另一個安撫物品。我家妹妹也跟姊姊一樣,有一條從小到大的被子喔。

 

以上,就是真的經驗談。大家不妨試試看摟!!!!

 

Ps...姊姊雖然成功的戒掉奶嘴,牙齒也有點調整回來,可是,嘴巴還是一樣翹翹的喔!!!

IMAG2587  

看這樣笑起來是不是好看多了.......

IMAG5308  

IMAG4715  

Two lovely kids................

IMAG4544  

IMAG3810  

SAM_9132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貝蒂媽*愛.育樂* 的頭像
    貝蒂媽*愛.育樂*

    紅鼻子樂園

    貝蒂媽*愛.育樂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